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智能系统助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各项教育政策,在推进教育公平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然而,当前我国教育发展还面临着东西部发展不均衡,城乡教师水平参差不齐等实际问题。

让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应是每一个基础教育工作者的目标,然而乡镇学校现有条件留不住优秀教师。面对师资匮乏的现状,如何让农村的孩子享受高质量的教育是张益强思考的问题。

张益强是山东肥城市一所乡镇小学校长,他大力推广教育信息化而成为当地的“明星校长”。“信息技术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起到很大作用,信息技术必将引发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但是农村教育方面还未普遍应用”,张益强说,“把城市优质师资通过互联网渠道再引回来,这样我们农村的孩子就能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享受高质量的教育。”

通过智能教育手段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成为新的时代课题,几乎所有的教育平台都或多或少地涉足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人工智能将加速开启教育领域个性化新浪潮,不仅会有助于促进教育资源自由流通,还将摒弃传统的粗放式教育,提供可规模化的、“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教育。

一起科技CEO刘畅认为由算法构建知识点和能力的结构体系,在知识层面不超纲、不超前的条件下,让学生用更少的时间、更有效的练习,达成知识点的掌握和跨学科思维能力的建设。近日,在中国领先的K12智能教育平台一起科技春季发布会上,正式对外推出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及基于该系统的智能同步练习产品。“此系统会根据学生的数据,量身定制一套个性化学习路径,以促进学生知识和能力共同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说,信息化时代,特别是人工智能和虚拟技术的发展,为农村和城市享受同样的教学环境创造了条件,从而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从高质量的角度来讲,他认为智能系统不是一个简单的作业,实际是一个自适应学习的平台,孩子们可根据自己学习情况不断改进自己、提升自己,从而使得教育质量有所提升。(熊旭 张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