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团建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暑期“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石家庄经济学院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暑期“体验省情、服务群众”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校属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激励人的作用,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体验省情,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4年暑假 “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敦品励学,砥砺青春脚步;知行合一,开启实践征程。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我校学生和高校青年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锤炼作风,在社会调查中发现新知、掌握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
    三、活动内容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继续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
则,分为校级重点项目团队、学院组建的回乡配套小分队和个人自主实践调查等层面。
    个别分散实践师生要着重做好党的群众路线宣传,继续鼓励通过微博进行活动展示、互动和宣传,各分团委要对参加实践活动学生提交的《鉴定表》、个人心得、调研报告等成果进行整理和统计。
    回乡配套小分队,是各学院分团委组建,由各学院分团委负责小分队项目、安全、经费等相关事宜;各小分队要着重做好党的群众路线宣传,结合文件要求开展有针对性、有教育意义的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各分团委需将各小分队论文、报告等成果上报校团委。
    重点小分队项目申报要结合历年活动经验,以前期基层需求调研为基础,充分发挥我校在各县区挂职团干部的作用,积极推进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要打破年级界限组队,充分为“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调研提供平台,支持有基础的学生科研课题的成果深化,鼓励能够发挥我校专业特色的实践项目。
(一)政策宣讲类
    青年师生,特别是党员教师和大学生党员,要深入到农村基层,采取群众喜爱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搞好宣传,努力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会议精神、中央1号文件及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和党的惠民富农政策传达到千家万户,让群众知党恩、念党恩,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以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我党方针政策实施及开展。
(二)文化教育类
组成文艺演出队,精心编排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农村、工矿企业等组织巡回演出,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并以活动为契机推进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利用身边各类资源开展图书捐赠、文明新风宣传、扶贫支教等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各小分队也可结合当地教育问题进行具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个人分散社会实践可以在学生所在地按需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三)经济民生类
    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农村,紧密结合服务沿海地区、环京津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和农村建设等方面,以特色经济建设、区域环境治理、民生热点工程、农村城乡一体化进程等集体社会经济问题为切入点,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座谈访谈等实践形式开展调查研究,运用学科专业知识,深入分析当地的发展现状、发展道路、发展方向、制约因素等问题,为基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布局调整、城镇建设规划等出谋划策。
    (四)绿色环保类
按照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关于开展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的通知》要求,以“以农村环境与人体健康”为主题,以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为重点科普对象,围绕农村环境与人体健康,深入推广普及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环境健康知识,促进农民养成有益于环境保护、有利于健康安全保障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小分队和个人根据实践地农民需求,突出区域特点,举办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通过集中宣讲、村民座谈、环保电影展播、互动游戏等形式,切实将环保科学知识传播给农民。鼓励小分队发挥我校特色专业优势,开展农村环保现状调研,提交优秀调研报告。
(五)创业创新类
根据调研,听取相关专家、导师建议,选择科技创新切入点,参加科研项目研究,配合“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等各种科技创新类活动,培养创新意识、创造思维、科技能力和学术精神。参加科技挂职、科研合作等活动,增强实际操作能力,锻炼创新能力,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鼓励学生深入政府部门、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类主题调研,了解科技创新的政策与方向,为开展科技创新提供可借鉴的参考性意见。深入各类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开展广泛调研,就其生产运行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创新性意见。
    (六)志愿服务类
    为丰富学生的社会阅历,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鼓励学生发扬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深入乡村社区,关爱孤寡老人、残障人士、低保人群等弱势群体,提供亲情陪伴、帮扶助困活动;为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民工留守子女提供课程教授、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鼓励各小分队在深化社会服务的基础上,开展与服务主题相关的调查研究,探索实施“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女孩”等行动的长效机制,为和谐社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个人分散社会实践可针对所处地域的不同,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类型的社会实践。
    (七)感恩父母类
    针对个人分散社会实践,学生可以感恩父母、回报家庭为导向,鼓励返乡学生合理安排暑假生活,为父母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向家人汇报一下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陪父母聊聊天交流情感,为父母减一分辛劳、送一份亲情、添一份温暖,感恩父母的抚养和培育,树立成人意识,争做有责任感的家庭成员。
    (八)实习见习类
    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基地和就业实习基地,广泛组织学生走进工厂企业和实习基地学习参观,开展就业实习见习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将社会实践活动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用人需求,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引导学生积极寻找专业相关实习、见习岗位,增强专业业务技能,提高就业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今后就业或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九)深入推进社会实践基地建设
    各分团委应继续推进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本着合作共建、双向受益的原则,整合社会资源,积极与各地相关单位进行联系,共同研讨符合双方需求的实践内容与形式,加强沟通与回访,多方调研得到真实的反馈与评价,使社会实践活动更加深入开展、成果得到巩固,做到切实服务当地。继续完善、拓展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挂职锻炼实践基地,为个人分散社会实践寻找相应企业、部门进行实习见习,拓宽社会实践渠道,搭建有效平台,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有关单位要对社会实践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根据通知要求制定社会实践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做好社会实践相关工作的组织和咨询,引导广大学生珍惜有限的实践资源和机会,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二)有效引导、讲求实效
    要把握实践育人的特点,校团委将结合社会实践要求开展培训;各分团委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参与重点小分队、回乡配套小分队、个人分散社会实践三个层面的活动,紧密结合本次活动主题、学院专业特色及学生成长需求,精心选题、组队。团支部要结合培训内容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类自主团日活动,学习个人社会实践优秀案例,积极探索个人分散社会实践的开展方法,拓展个人分散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统计个人分散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并进行集中展示。
    (三)落实保障、广泛宣传
    做好学生社会实践安全、物资、经费的保障落实工作。对实践团队开展的外联活动、自制宣传物品严格把关并审批注册,对学生外出实践进行过程监督,对实践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及时处理并向组织部门报告。广大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要增强安全意识,预防意外发生,遇到突发事件沉着应对,及时上报。另外,广泛利用各种宣传渠道扩大社会实践影响辐射范围。实践前期,利用学校媒体营造实践氛围。实践中期,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推广优秀的实践活动,将活动的社会影响和育人效果最大化。
    (四)做好总结,孵化成果
    做好实践后期材料整理、成果撰写、经验交流、评优表彰等工作,通过实践后期分享交流活动继续提升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探索项目的成果转化工作,认真总结活动经验,使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五、项目申报
    校级社会实践重点小分队采用项目制管理。项目申报的办法及申报书格式见附件。
    六、时间安排
    1. 2014年5月9日—5月26日,各相关单位对暑假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宣传、动员。下发暑期社会实践《鉴定表》和《推荐信》。
    2. 2014年5月27日—6月8日,完成重点小分队申报、答辩、立项公示工作(项目申报要求见附件1)。
    3.2014年6月9日—6月30日,组织开展培训活动。校团委将针对重点小分队的安全、成果等方面开展培训活动,并发放队旗及相关资料。
    4.2014年7月1日-7月31日,开展活动。重点小分队在活动开展期间至活动结束后一周内,报送活动图片、视频、师生日志、活动新闻稿等材料,同时各团队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并在注册微博上进行展示和互动。
    5. 2014年8月5日之前,重点小分队报送总结、论文和调研报告、媒体报道情况等成果。
    6.开学两周内,各分团委回收并统计社会实践《鉴定表》及其他个人分散社会实践成果。
    电话:87207810
    QQ群:289090204
    电子邮箱:sjysanxiaxiang@163.com
    人民微博:石家庄经济学院团委
    新浪微博:石经院社会实践部
    腾讯微博:石家庄经济学院社会实践
    人人公共主页:石经院团委社会实践部
    学校将根据活动情况进行表彰,并将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报省、市进一步表彰。
附件:
1.项目申报内容及要求
2. 2014年暑期“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社会调查参考选题
3.石家庄经济学院2014年暑期“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