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实践调研——深入武安煤矿生活区,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新道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03 [来源]: [浏览次数]:

深入武安煤矿生活区,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新道路

 

2018年7月4日,河北地质大学学生会社会实践小分队在蔡壮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就课题“河北邯郸武安关闭煤矿对当地经济和环境的影响分析”开展为期五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小分队分别采取问卷调查、电话访问、街头调研等方式进行社会调查,并深入武安陶一煤矿生活区、陶二煤矿生活区、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恒宇实业公司、长沙金鼠服饰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undefined



小分队进入武安陶一煤矿生活区,参观了陶一煤矿原矿井及部分生产设备,对已经关闭的矿区规模进行了解。通过街访了解矿区居民在煤矿关闭后的生活状况及家庭经济来源,并向部分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在走访过程中,小分队对陶一矿区的经济转型及矿区人员再就业问题进行着重调研,在居民的介绍下小分队成员来到矿区内长沙金鼠服饰有限公司,并对服装生产车间进行参观,车间经理向小分队成员介绍了服装公司在煤矿关闭后进行主营产品的升级与转型,并热情的介绍服装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



undefined



小分队对矿区的管理公司—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恒宇实业公司工会主席贾主席进行访问,在访谈过程中贾主席对公司转型方式进行详细解答,公司采取1+N转型模式将职工合理分配到矿内服装厂,实行运销、托管制度将技术工人和成熟的技术迁往山西,这一经营转型模式使得陶一煤矿成为武安第一个“走出去”的矿区。离开陶一矿区,小分队参观了还在生产运营的陶二矿区,并了解矿区的年产量。回到邯郸市内,小分队在复兴广场进行问卷发放和街头采访,对于矿区关闭整改后的变化,居民们普遍提到近两年来,人们生活环境及邯郸当地的空气质量有所提高。



undefined



通过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调研,小分队经过实地考察参观,走访调查,深入了解邯郸市的结构转型方式及当地转型过程中人们生活环境的变化。在社会调研的同时丰富了成员们的阅历,培养了成员们的科研思维和调研能力,更有利于成员们运用理论知识与实地调研成果,为研究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相关数据和理论方法,为形成中国特色的资源型城市转型理论体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