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 | 实践调研——河北地质大学“大学生心系脱贫攻坚第一线,真情洒满小山村”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8-24 [来源]: [浏览次数]:

河北地质大学“大学生心系脱贫攻坚第一线,真情洒满小山村”圆满结束

2018年7月3日至6日,河北地质大学会计学院达观博物队一行八人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就探求农业科技服务发展的可行性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undefined



为确保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小分队提前联系了当地有关部门,并于7月4日上午先后来到了沽源县团委办公室、沽源县扶贫办社保股办公室和长梁乡乡政府,完成工作对接事宜后同任喜君股长等一线扶贫干部对大石砬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日下午,小分队到达大石砬村村支部,稍后同沽源县扶贫办公室社保股股长任喜君等人就本村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展开了专项座谈。会议中,任股长对我们的调研工作提出了一些可实施的建议和想法。



undefined



会议结束后,小分队就村民基本情况与大石砬村村书记杨文银书记进行单独访谈。期间,小分队了解到村内主要农作物为莜麦和蔬菜,但亩产与销售价格都较低,所得收入勉强满足日常开支,因此村内有建设合作社性质的莜麦加工厂的意愿并以求发展脱贫。



undefined



傍晚,小分队走访了当地的村民。成员们发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靠打零工,并且村民在冬天因天寒不能依靠农作物获得经济收入。另外,小分队了解到这里的种植收割一般都是靠人工,使用设备的效果并不理想。不过,对于小分队所提出的关于新的作物品种和发展模式,他们表示愿意尝试。



次日,省林业厅规划院田建辉院长在百忙中接受了小分队的单独采访。在采访中,田院长强调,扶贫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程,脱贫后如何巩固更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另外,村内现在有群众以贫困为荣,如何正确转变他们的观念,做到“扶贫+扶智”,也是不可小觑的一项任务。除此之外小分队成员还了解到因为村内优势无法得到较好的宣传,外面的企业不愿牵头投入资金,导致开办加工厂这一脱贫方案暂时搁置,目前他们仍在探寻让土地更有效益、让种子更高产的方法。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他们正在进行京红一二三、李子三号等品种的试种。

随后,小分队成员前往田间地头,考察当地蔬菜的种植情况,在与几名农民交谈过后,小分队成员发现农作物收成并不低,但是农作物收购价格并不固定,导致农民入不敷出,最终打击了农民的积极性。如果给予农民稳定的收购价格,将会大大的提高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undefined



在进行一系列实地走访与座谈交流后,成员对大石砬村的基本情况和产业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此次实地调研活动,将群众和干部更紧密地联系到一起,做到“扶贫路上不掉队,同进小康新社会”。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肯定,小分队也将实时反馈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从而使干部与群众凝聚成一股强大力量,一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