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社会实践 >> 正文

聚焦非遗,与内丘神码亲密接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1月20日上午,石家庄经济学院创业者协会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团委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内丘县政府,访问了县文联主席和莲芬,就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丘神码做了详细、深入的调研。

\
小分队成员和内邱县文联主席和莲芬交谈
内丘神码作为木板年画的活化石,在内丘的文化地位仅次于邢窑和扁鹊,在内丘县人民的心目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县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文化遗产。和主席说,神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既是内丘先民近千年来生活习惯的积淀,又是人们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祈求降低天灾人祸的美好向往。随着社会发展,十几种神码已经流失,现在可以见到的大概有八十多种,其中四十余种比较常用。内丘神码多次参加市级及以上的各种展览,并且曾数次走出国门,被带进德国高校进行展览,在内丘县招商引资时也曾引起日本商家的极大兴趣。神码已经被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申请国家级非遗。多个组织联名呼吁保护这一非遗年画。
\
小分队成员对内丘著名学者韩秋长进行走访
神码可分为大神码和小神码,大神码一般以印刷制作为主,小神码仍然保持着原始的手工制作方式,所以早期研究者多以研究小神码为主。具有多年研究经验的和主席说,神码并不会消失,但木刻版可能会消失,因为机器印刷的出现冲击了传统的木板制作方式;不符合社会发展的神码在消亡,同时新的神码也在产生。
\
小分队的研究成果被内邱县文联采纳
政府保护神码的措施主要有,由学者冯骥才等联名申报国家级非遗;2008年成立非遗保护中心,由四任县长亲任保护中心主任;2004年4月,得到国家社会基金特别项目的支持;邢窑文化与内丘神马有一部分属于姊妹文化,邢瓷博物馆准备保存神码;每年内丘县会举行大大小小的展会,对包括内丘神码在内的十五种当地特色文化进行展览,以便交流和宣传。
社会实践活动中,小分队成员集思广益,认真阅读有关神码的书籍,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被神码文化深深吸引,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