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校2014年寒假 “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人、教育人、激励人的作用,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委宣传部、省委农工部、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要求,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校团委统一部署、周密安排,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及各学生组织广泛动员、精心开展,我校2014年寒假“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小分队成员为老人讲解调查问卷
\
会计学院小分队向村民赠送春联

今年我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铸就中国梦,实践成才勇担当”为主题。我校10000多名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分为重点小分队、回乡配套小分队和个人自主社会实践三个层面参与活动。寒假期间,我校组建22支重点小分队分赴省内各地,开展了时政宣讲、志愿服务、社会调查、教育帮扶等内容丰富的活动。30多名教师参与立项评审、带队指导和成果评审,包括二级学院党政领导、专业任课教师和各级团干。回乡配套小分队在各二级学院组队立项,由各分团组织管理。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校团委积极推出了促进个人分散实践活动的新举措,在要求学生填写社会实践鉴定表外,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应用微博发布和宣传个人分散实践活动情况,利用微博具有时效性、图文并茂的特点,发布活动内容,分享实践心得,宣传育人效果,掀起了网络展示、互动的高潮,引发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个人自主社会实践微博发帖和转发量目前已超过20000次。

\
职业技术学院小分队为小学生送上慰问品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22支重点小分队及时对调研资料进行了全面的整合分析,形成具有科研价值和实际意义的调研报告、论文等近41万字,切实锻炼了我校学生的科研学术思维,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

\
创协小分队在吴桥县交警大队调研

在个人自主实践层面,收取有效社会实践鉴定表10000多份,我校6000多人开展了实习见习活动,1400多人开展了“感恩父母”活动,开展基层宣讲、教育帮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人数分别为参加活动总人数的2.7%、3.1%、8.7%和0.9%。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各大媒体的关注,中国网、凤凰网、新浪网、中国经济网、当代大学生网、河北德育网、河北三下乡网、河北基层建设年网及燕赵晚报等30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