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年风采 >> 正文

【喜迎二十大】校团委开展“喜迎二十大”社团文化系列活动——“华韵致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游园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青春舞台绽放光芒,社团文化大放异彩。10月8日,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校团委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社团文化系列活动之“华韵致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游园会。

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包括“浩瀚诗海,花落谁家”飞花传令、“传统文化,你我共答”竞赛答题、“浮生若茶,品茗天下”茶艺展示、“笔墨之韵,艺动人生”书法绘画等社团活动,将古代诗词、优雅茶展、三千笔墨生动地带到了朝气蓬勃的校园里,举办者活力四射,参赛者欢聚一堂,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浩瀚诗海,花落谁家”飞花传令

春城无处不飞花。飞花令属雅令,是古人好客传统的表现,同时也是饮酒艺术与聪明才智的结晶。竹馨汉文化社举办的飞花传令活动,让同学们有机会共同交流古诗词,体会中国传统诗词之趣,共享诗词魅力,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汉文化知识的兴趣,积极弘扬经典诗词文化。

“手执壶矢,箭掷乾坤”趣味投壶

投壶,射礼之细也。儒家所奉行的“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而投壶就来自于其中的“射”礼,是我国一项兼具礼仪教化与休闲娱乐的社会文化活动,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在投壶的游戏中,巧妙的体现着六艺中“礼”的重要性。同学们挥动着手中的箭投向壶中,在这项传统游戏中,参与者不仅学习了传统文化和传统礼仪,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传统文化,博古通今”竞赛答题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传统文化知识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古往今来,知识在历史长河中沉淀,历久弥香。本次竞赛答题涵盖中国茶文化知识、书法知识、诗词文化等诸多方面,让参与者在知识竞赛的同时感受千年文化带来的无限魅力。

“群英荟萃,‘弈’动天下”棋王争霸

棋者,奕也。下棋者,艺也。博弈是东方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同于一般的游戏,影响和陶冶着人们的情操。活动将棋文化带到同学们的身边,棋文化又将科学、艺术和竞技三者融为一体,从中培养参与者的意志品质和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思想,让广大同学们体验到文化竞技活动的乐趣和人生智慧。

“香囊藏谜,经典流传”有奖猜谜

字谜是我国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语言平实精炼,像一朵朵含蓄深沉而又绚丽多姿的花朵,展示的是一个微小而又广阔的世界。猜谜在古代又称为“射覆”,香囊藏谜是一种很浪漫的事情。竹馨汉文化社以“香囊藏谜”的活动传播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得广大同学的喜欢,在猜谜的过程中,同学们运用自己智慧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在娱乐中汲取了传统文化的营养。

“浮生若茶,品茗天下”茶艺展示

浮生若茶,甘苦一念,每个人的一生就像是一小撮茶叶,而命运就像是冲茶的水,可能是温水也可能是滚水。茶道协会在为同学们带来茶艺展示的同时也将点点滴滴的中国智慧融入在了这一盏盏沏好的茶中。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文明史依旧散发着浓郁的茶香。同学们在品茶茗、学茶艺的过程中享受着千年文明的带来的文化熏陶。

“笔墨之韵,艺动人生”书法展示

喜迎二十大,百年正青春。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引导青年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晨曦书画社现场为同学们创作书法作品,通过书法艺术形式迎接二十大,以生动的笔触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一撇一捺中彰显书法艺术的独有魅力。

22262

1FDC1

215C8

“华韵致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游园会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展示了社团的创意和品牌活动,激发了广大同学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让传统文化在校园中不断传播传承、生根发芽,为美丽校园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