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年风采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我们这十年”主题征文展之三等奖作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近十年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励大学生踏着前人脚步勇往直前、砥砺拼搏,以青春之力赓续百年征程新篇章,校团委于11月3日举办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学习交流活动——“我们这十年”主题征文比赛,活动由“一本书”文学社承办,历时两周,于11月17日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积极响应和踊跃报名,共收到投稿近200篇,体裁多样,征文内容均围绕自己的家乡、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在身边的变化,以小故事诉说大成就,以小细节折射大变化,用文字感悟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经过校团委组织评审,共评选出获奖征文13篇,获奖名单如下:


十年奋进,辉煌今朝

作者简介:赵新茹,语言文化学院捷克语专业2022级本科生。


2012—2022我们中华民族走过这不凡的十年,“百年初心不改,逐梦赓续奋斗”,从2G跟随到如今5G引领,从跟跑者到领跑者,从吃前方尾气到弯道超车,通信信号的增强,增的是这一个时代的脉动,强的是新时代中国科技力量的崛起。中华民族愈发强盛,我们脚踏实地,踔厉奋发走过这十年。

观吾乡之小变可见中华民族之大变,“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十年间,我们小镇人踔厉奋发,怀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思想,将一个冷寂贫困的小镇变成了人烟众多、繁华热闹的大都市。我们将家乡的特产通过电商平台发往各地,打响了家乡的名号。在国家的帮助下,我们摆脱了贫困县的帽子,实现了脱贫致富,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却使我的故乡发生了翻天覆地大变化。以前根本不敢想象的大工厂在家乡接连拔起;一座座住宅别墅汇成一片,以前独自承包的土地汇成农场,实现了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农村养老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一座座养老院耸立,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就医得到改观,实现了老有所依,病有所养,呈现出“九天开出一城都,千家万户入画图”景象。

2012年的我还在读小学,印象十分深刻,当时老师让我们写一篇关于对未来的畅想,好多同学大开畅想:未来我们不用自己开车,会有机器人帮我们;家中卫生有机器人来打扫;坐在家中就能上课;吃饭不用出门有人上门送餐,等等。现在想想这不都实现了嘛,我们可以在家中运筹帷幄,无人驾驶汽车得到推广应用;环保问题得到解决,绿色节能汽车研发,天然气推广应用,我们的空气质量得到极大改善。在家我们可以利用一部手机轻松实现营收、工作、上课。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生活环境更美好、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曾经的畅想变成现实,曾经的小小孩童早已成年,短短的十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短短十年中国发生巨大变化。“上天”捷报频传,在载人航天不断创下历史的同时,中国也正向着月球、火星、太阳等不断进发。“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中国古代神话正逐渐走入现实。“下海”卓有成效。2020年11月10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坐底马里亚纳海沟,下潜深度达到10909米,再创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三天以后,“奋斗者”号再度实现万米深潜,并与“沧海”号联合作业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万米洋底直播。“奋斗者”号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制任务,核心部件国产化率超过96.5%。“超算”彰显中国速度、北斗构建“中国星座”、“量子科技”’从跟跑到部分领跑。这十年中,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远不止上述这些。特高压输电技术、复兴号高速列车、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等科技基础设施投入使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改变生活方式;中国高铁、中国桥梁、中国大坝、中国港口等中国基建成为“国家名片”。

十年奋进,辉煌今朝。“中华崛起展雷鸣,正气巍然盖世雄”,十年之间,数以亿计的国人,怀着“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以及“即从巫峡穿巴峡,便下襄阳向洛阳”的朝气,用青春挥洒汗水铸就今朝美好中国,“十载辉煌史,誉耀中华改地天”。


锦绣山河,相伴十年行

作者简介:肖雪,经济学院经济学类2022级本科生。


时间是一个抽象的词汇,但记忆确是我真切的感受。十年来的星移物换带给我成长的答案,带给山河岁月的变换,带给国家的国泰民安。

从一个背着书包蹦跳于田间的小姑娘,到孤身一人到远方求学的大学生,十年的光阴,不必说足够成长,却也换来了一个不一样的我。十年的道路,我疲于辗转于不同学校的时光,但是我感谢,感谢每一次的相遇,每一次的亲切问候,每一次的共同欢庆;即使与友人们不再有亲密无间的相伴,但是记忆从未褪去,它依然绚丽地浮现在我的脑海。十年的路途,我沉溺于家人的疼爱中,校门口的饭菜,口袋里的零花钱,干净的衣被;这是时间带不走的,那时间到底从我的家人身上带走了些什么?从湿润的眼眶中我模糊地看到了他们头上的白发,他们脾气的收敛,越来越依赖于我的接近。家人与朋友是伴我走过十年的力量,是我成长的阶梯人。

越来越接近山河的壮阔,越来越向往自然的舒适;就如同家门口的杨树,十年也长得许高,山河又以怎么的形式在改变,地理老师说,板块碰撞与分离造成了山的上升,海的开阔。那它们又是否以另一种方式在成长呢?像我一样的成长。山河也有生命,十年来,山上的树木越来越茂盛,海里的蓝鲸数目也越来越多,江河里的中华鲟数量也逐步恢复正常。山河应该能感受到自己的变化,会喜悦吧!通过这些年的环保努力,人类已然改变了不堪的自然环境,世界环境保护组织对于环境保护的呼吁,联合国对于海洋保护的宣传,垃圾分类的从小培养,无一不在告诉着我们山河需要我们,正所谓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只有山河无恙,才不负十年的光阴。

十年的光阴,祖国蒸蒸日上。祖国不仅有着对世界的大爱,更有着对中国人民的深沉的爱,一届届领导人无不关怀关爱着人民啊,从毛主席到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大到二十大,我记得电视上和蔼可亲的领导人,我感受到日子的蒸蒸日上,爷爷奶奶的感慨不可一笑而过,那是他们深切的经历与感受,我们也同样能感受到。为了人民能够真正脱贫,国家为贫困地区带去了资金,带去了大学生的智慧,带去了书记的经验,收到了人民发自内心的喜悦。放眼望去,山不再贫瘠,水不再混浊,果林花海送来了丰收的好消息。我们需感谢!我们的祖国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生活。

十年好似弱水之隔,又好似近在咫尺。光阴总是在点滴中飞逝。“龙门疏凿禹时功,江汉滔滔亦汇东”,十年中的每一次小的改变,最终汇成了如今的繁荣。带着前十年的期盼去走好下一个十年的路。


携十年成就  创未来荣光

作者简介:邓世颖,法政学院法学专业2022级本科生。


十年光阴悄然飞逝,

神州大地换了模样。

东方巨龙遨游天际,

中华民族喜气洋洋。


你看,那“天问”登上了火星,

那“嫦娥”回归了故乡。

万千神舟齐协力,

九天之上天宫现。

深海勇士探幽冥,

奋斗之士测海底。

上天揽月、下海捉鳖,

梦想变成就,科研这十年。


你看,复兴、和谐多忙碌,

帮助旅客到天涯。

万里之外变咫尺,

半日畅游已实现。

万物互联真奇妙,

一部手机都知道。

移动支付遍地通,

新兴行业节节高。

万物齐发展,便利这十年。


你看,大山之中有了小洋房,

家家门口有了小汽车。

曾经的贫土地变成了富贵乡,

曾经的苦日子也有了幸福样。

一亿人民摆脱贫困,

齐心协力奔小康。

人民同努力,幸福这十年。


辉煌成就这十年,

深刻改革这十年。

这十年,综合国力提升;

这十年,人民幸福感提高。

这是党的领导,

这是人民当家作主。

回望这十年,

成就颇多,经验颇多;

展望下十年,

中国定会更进一步,

东方雄狮定展风光。


非凡十年

作者简介:张琪,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2021级本科生。


2012—2022,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人民书写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中国是一头力无穷、潜力无限的“雄狮”,不断展示着大国的智慧和力量。这十年,是对梦想的攀登不懈,是对目标的执着坚守,是对人民的最好答复,是对时代的使命担当。

这十年,我们赓续“追风赶月莫停留”的“奋斗精神”,凝聚矢志复兴的磅礴伟力,书写“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强国答卷。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勠力同心,不断为“向往的生活”而奋斗书写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百年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当坚持“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的工作作风,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一条心”,在攻坚克难中拧成“一股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

这十年,我们激扬“散作甘霖润九州”的“枝叶情怀”,追寻万家灯火的幸福洋溢,抒写“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民生答卷。十年来,我们如期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实现了“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夙愿;面对疫情我们党始终秉持人民的真情怀、不惜一切代价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念兹在兹,须臾不忘。”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群众“枝叶关情”的小事当作“时时放在心上"的大事,用初心守护“万家灯火”,用使命担起“盛世繁华”,一步一个脚印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走稳踩实,切实满足群众的“小憧憬” "小目标”,让“灯火摇曳”的万家欢乐点缀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

这十年,我们秉持“不负青山不负人”的发展理念,深耕绿水青山的诗意风情,抒写“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生态答卷。十年来,我们依托绿色家底,开创了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实现了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同步提升,一幅天更蓝、水更清、万物更加生意盎然的美丽中国画卷在神州大地上徐徐铺展开来。“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争当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者和践行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筑牢生态文明之基,走绿色发展之路,留住清新旖旎的田园风光,让“绿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携手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绚丽新篇章。

2021—2022,这十年,是对梦想的攀登不懈,是对目标的执着坚守。厚积薄发,笃行不怠,在未来广阔天地中行稳致远。


砥砺自强 奋勇争先

作者简介:葛润,艺术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2020级本科生。


改革开放后的今天,你强大自信,充满生机。今朝,你“上可至九天揽月,下可至五洋捉鳖”。嫦娥4号实现了人类第1次在月球背面着陆;北斗高挂可使定位近在眼前;墨子升空推动5G技术跻身世界前沿;天眼筑成连接外太空的桥梁;还有蛟龙号下潜……许许多多的成就铸成了你的今天,今天的你不仅有科技成就,还有许多令人暖心的事迹。杜富国那一声“你退后,我先来”是时代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吕保民在街头的见义勇为是无数中国人赤心肝胆的真实写照;王继才32年如一日地守岛,成就了大家,牺牲了小家……无数中国人都在为祖国努力,都有一个奋斗的使命充盈者,若不是他们,祖国不会有今天的富强;若不是他们,又怎会有今天的我们呢?  

未来,你将更加富强美丽,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党中央思想贯彻下,你将不仅变得更加强大,还将变得更加美丽。因为发展经济而违规搭建的建筑被整治;蓝天不再是大城市的奢求;城市绿化环境将会更加干净清新;美丽校园,美丽城市的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你不仅将迈着更加昂扬的步伐前进,也将走得更加漂亮。人民日报曾言:“今天的中国是奋斗的中国。”是的,若不是奋斗的使命充盈着我们,哪里会有今天的中国呢?春华灼灼,秋实累累,正是稻香秫熟、瓜果飘香的时节。今年9月23日,中国农民迎来第二个丰收节。  

今天,中国人民从“穿暖”到“穿美”,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比1956年增长了53.6倍。从“吃饱”到“吃好”,中国年蔬果产量和消费量已达7亿吨左右,占全球40%。而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累计已超96万家,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2万亿美元。  

许许多多成就,皆由一次次开风气之先的举动探索而来。  

70多岁的伍淑清记得,1980年,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呱呱坠地。此后30多年,伍淑清多次往返京港两地,与“001”号合资企业的缘分,为她带来“001小姐”的雅称。  

许多义乌人也记得,1982年的一个下午,10多名义乌农民在县委门口拦住县委书记谢高华讨说法。这些“鸡毛换糖”的“货担郎”曾屡屡被罚被抓。谢高华调查之后,作出了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决断。今日义乌,电商交易额每年达2300多亿元,电商账户超25万家。  

而这一幕,早已写入新中国的史册——1979年,邓小平“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对深圳这块“先行一步”之地,邓小平说,“就叫特区嘛,过去陕甘宁边区就是特区”。建立特区,成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解放思想最经典的实践之作。  

改革、开放。就是在这两条主线编织的道路上,中国人一往无前,开辟了新的天地。  

这新天地,在1980年的深圳。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拓荒牛”们大胆试勇敢闯,深圳从一个边陲渔村变为高楼大厦林立的国际大都市。  

这新天地,在1988年的海南。海南办经济特区的消息再次传来,“十万人才”下海南,为琼城崛起奠定人才基础。  

这新天地,在1990年的上海。浦东开发正式起步,“八百壮士”汇聚上海,浦东从一片阡陌交错的农田变成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的现代化新城。  


十年发展 十年飞跃

作者简介:袁媛,经济学院经济学类专业2022级本科生。


晨光晕染大地,逐渐深色,

余晖吻过山河,渐至深夜,
我听鸟儿啼鸣,望窗思考:

我们已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

十年发展,质的飞跃,
我看到不断延长的中国高铁铁路网,
密密麻麻细如针织;
我看到一架架不断飞上太空的卫星,
星星莹莹多如行星;
我看到令人牵挂的十八洞村开始发展,
全部村民脱贫摘帽,
日日愉悦不再劳累,
越来越多的农民有空闲适,嘴角带笑。
我们实现了全面小康,
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脱贫的故事令人激动,

但抗疫的故事更令人落泪,
我看到三天建成火神山医院的成功,
也看到了日夜劳作工人的辛苦;
看到了无数的白衣天使,

共赴前线,并肩作战,
也看到了他们脸上的深深印痕,
我们的战士让我们敬佩又心疼,
他们平凡,但却是守护我们的英雄。
驻足当下,回望历史,
这平凡的十年带给我们

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而今二十大刚过,


我们又站在了新的起点,
我们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十年已过,十年飞跃,
新的十年已经开始,
未来十年的荣耀将由我们创造!